陈关荣老师开展有关“漫谈质疑与创新”的讲座

2019年11月30日下午13:30,陈关荣院士有关“漫谈质疑与创新”的讲座在自适应网络与控制研究室举办。
陈关荣老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担任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本讲座基于陈老师四十年来在国内外读书求学以及科研教学的经验,用讲述古今中外一些相关历史小故事的方式,从个人的视角来谈论对“质疑与创新”科学素养的理解和体会。
讲座开始,陈老师引入古今中外的名人如爱因斯坦、牛顿、孔子等等事例阐释了“治学的根本在于创新,创新的起始在于质疑。”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指出“中国的教育问题:从“知识”到“思维”的断裂”。中国传统的教学方式一直偏重于:背诵、记忆、理解和继承,导致中国的莘莘学子缺乏“质疑”精神和批判性的独立思考,应将教育问题提上日程。紧接着,陈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几个历史事件,比如中国的一笔画为什么没有发展成图论?伏羲卦象图为什么没有演化成二进制?混沌理论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诞生?等等。反思其因,大致总结如下:文学艺术与数学及科学的脱节、缺乏基础理论的实用主义、现代逻辑学和哲学思辨以及“科学”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奇技淫巧”。然后,陈老师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和“中国现代四大事件”进行对比说明了“技术≠科学、超越≠原创以及大国≠强国”。讲座最后,陈老师呼吁年轻一代人在求学继承的时候要勇于质疑,乐于创新,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出自中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