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3名同学在第三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中获奖

2021年7月17日,“第三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本次竞赛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校教师或学生利用计算传播数据进行专业研究,激发高校教师或学生对计算传播数据的挖掘兴趣,鼓励研究者探索数据挖掘维度、尝试新的算法、解决现实问题,鼓励将数据获取、分析与处理的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实际应用熟练掌握各种数据挖掘技术,培养计算思维,增强团队协作意识。

“第三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自1月份开赛,分为战队审核、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88所国内外高校的158支队伍,624名参赛选手经过为期4个月的激烈交锋,最终12支队伍闯入决赛。

我研究室陈诺同学所在的“复旦大学数据挖掘队”以题目《谁在参与讨论?微博话题下社交机器人的识别及行为特征分析》获得选题一的二等奖;

周自力和季宏宇同学所在的“Eventsensor”队以题目《微博事件的传播特征与影响力预测—以仪式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为例》获得选题三的二等奖。

两支队伍由我研究室李聪副研究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陈阳副教授和新闻学院周葆华教授跨学科组建并共同指导,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集群行为涌现与演化的机制分析及预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