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IR改进模型研究上报率对流行病传播的影响》获评优秀曦源项目

“曦源”项目,是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项目(FDUROP)平台中唯一一个由院系管理的项目类别,立足于引导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开展课外学术实践,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探索精神。在研究室李聪老师的指导下,由吴凌宇、孙乾东于2022年完成的曦源项目《基于SIR改进模型研究上报率对流行病传播的影响》基于SIR模型,引入无症状感染者与隔离者,对疫情传播过程中的上报机制进行研究,试图找到阻止疫情广泛传播的临界上报率。该项目通过理论推导与模拟仿真发现,感染率固定时,民众的上报率高于一个临界值可以遏制流行病的传播,且上报率高于一定值后提升上报率对防控效果的提升不太明显。在最终的项目结题答辩上,该项目获评优秀曦源项目。吴凌宇同学现已进入CAN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

精彩点评:

新冠疫情这一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干扰了人类正常的社会生活。该项目基于SIR模型,创新地针对疫情传播中的上报率进行深入研究,对于疫情控制具有指导意义。该研究中在传统模型中引入无症状感染者和隔离者,进行了一定的理论推导和仿真验证,试图找到阻止疫情广泛传播的临界上报率。研究成果优秀,已录用会议论文1篇,达到了预期目标。

课题感言:

这次的曦源项目,让我们收获颇丰,尤其是作为本科生的我们第一次接触科研,这种从一开始的好奇轻松,到最后的严谨敬畏的态度转变和解决一个个难题的成就感是非常奇妙和发人深思的我相信此次的曦源项目,将会是我们今后科研工作的开端和向导会让我们更加从容且坚定的投身以后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