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研究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集群行为涌现与演化的机制分析及预测”2020年度项目工作交流会

2020年12月31日(周四),下午13:30-18:00,CAN研究室于上海市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B5007会议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集群行为涌现与演化的机制分析及预测”2020年度项目工作交流会。参会人员有25人,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的李翔教授与各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信息学院李聪副研究员,新闻学院周葆华教授,计算机学院陈阳副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陈浩副教授,以及各课题组的20名研究生和1位科研助理参与了此次项目年度交流会议。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陈浩老师将在线进行工作进展汇报。该会议议题围绕两个方面展开:
(1)2020年度各课题组项目完成情况汇报;
(2)2021-2022年度各课题组项目计划安排。

会议于13:30开始,由项目负责人李翔老师发言,紧接着,由李聪老师汇报课题组工作进展,其报告题目为《多层网络下的传播动力学和同步动力学》,着重介绍过去一年在多层深耦合网络上的传播动力学研究和同步集群动力学分析。介绍了不同人际关系和线下社会网络中的时效性对传播动力学的影响,以及网络中的深度互动对大规模网络的集群行为影响,此外,也关注了网络中特征群体的识别和用户关系推测。

李聪老师汇报

于14:10,李聪老师报告结束,会议进入讨论阶段,然后由周葆华老师进行报告,其题目为《疫情期间网民群体行为的计算传播研究》,该报告围绕疫情期间的在线求助行为、网络悼念行为等典型网络集群行为,通过大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从中理解疫情期间一些特定的在线群体行为,并阐释了其社会意义。约半小时后,报告结束,老师们展开讨论,而后进入茶歇和集体大合影阶段。

周葆华老师汇报

                 集体合影(中间四位左起:李聪老师、李翔老师、周葆华老师、陈阳老师)

于15:00,由陈浩老师在线汇报课题组工作进展情况,其报告题目为《集群基线特征刻画与个体心理形式建模:当前进展和下阶段工作准备》,主要围绕集群心理基线特征刻画的计划目标,以及个体社会认知过程的形式化计算建模、微观个体间心理行为互动等等与本项目目标高度关联的新前沿领域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分析。约至半小时,讨论已结束,紧接着由陈阳老师进行其报告,报告题目为《DeepHole: Behavior Embedding to Identify Structural Hole Spanners in Online Social Networks》。

陈阳老师汇报

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项目各子课题组负责人对各子课题组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已接近尾声,接下来进入晚餐会,而后由李翔教授主持下阶段的工作安排讨论,与各子课题负责人商议了未来各子课题组项目计划安排和任务分工,旨在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合力及优势,为此次工作交流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