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网络与控制研究室2019新年团建活动

2019年1月28日下午,自适应网络与控制研究室在宝山区的多乐岛蹦床公园举行了研究室2019新年团建活动。

换上运动装,脱掉鞋子,穿上特制的防滑袜子之后,大家在教练的带领下先进行了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关节,舒展身体。随后,教练向大家传授了两招蹦床动作——跪姿弹跳和坐姿弹跳。在场绝大多数同学此前未曾有过蹦床活动的经历,对蹦床运动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纷纷跃跃欲试。要掌握蹦床的技巧并不简单,弹性的网面需要全身的协调来完成想要的动作,不过这并不能难倒CANers——几次尝试之后所有人都轻松完成了这两个动作。

尝试完蹦床基本动作之后,大家已经充分活动开了身体,有的同学都已微微流汗。接下来便是团建最主要的活动内容——游戏环节。教练将男女生分开,分别一二报数将CANers们分为红蓝两组——同时平衡了人数和性别——并让各组推选各自的队长。红队推选的队长是袁泉同学,而蓝队的队长是李慧妍同学。在这之后,每个队伍要商量出各自的队名和口号,以及队伍的集体造型。红队的队员信心满满,已然将胜利视为囊中之物,取名“躺赢队”,口号是“一年更比一年强”;而蓝队则来势汹汹,取了“蓝必胜”,口号“蓝必胜红必败”,势必要一举拿下红队。

“躺赢队”造型

“蓝必胜”队造型

第一个游戏项目是躲避球。躲避球的玩法是用轻质排球当作“炮弹”尽可能多地砸中对方队员,同时还要保持机敏,注意来袭的敌方“炮弹”,灵活躲避,被砸中随即淘汰。当然,你也可以主动迎击,拦截飞来的排球——只要接住,那么不仅自己没事,投球的人却要淘汰。躲避球项目中,CANers展现出了平日里隐藏的运动天赋和聪明才智,有时直接发起猛攻,有时迂回传球,更有配合着假动作调虎离山的打法。两队里,运气和实力并存的两位分别是红队的李金月和蓝队的张媛,双双存活到了最后,第一场以红队的胜利结束。第二场比赛,教练增加了隐藏条件,每支队伍需要选出一个隐藏的VIP,称为“公主/王子”,如果这位VIP被砸中,那么该队伍直接告负。两支队伍在商量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在博弈论里的知识,考虑己方条件的同时也在考虑如何应对对方的猜测和进攻。巧合的是,红蓝两队的公主再一次是“李金月vs张媛”。随着比赛激烈地进行,终局竟是两位公主单挑对决。数轮对决之后李金月不幸被击中,蓝队取得了胜利。躲避球游戏以两队战平收场。

躲避球

接下来,在教练的带领下,CANers又进行了海绵池接力赛。海绵池中铺满了柔软的海绵,人陷进去之后如同掉进流沙和沼泽一般难以前行。由于失去了着力点,有时候越是用力挣扎反而越陷越深。任务目标是越过海绵池,爬上高处然后返回。接力赛的队伍安排也如同田忌赛马一般,如何根据队员的身形和体能,让自己的队伍尽快拉开与对方的差距,或是在最后阶段安排最强的队员冲刺,亦是在考验两位队长的领队能力。海绵池接力赛中,蓝队的康蓉蓉和红队的李金月势均力敌——都在返回途中深陷海绵泥潭不能自拔,两队的男生主动上前伸出援手,将两位救了出来。红队的黄大鹏和唐贤哲凭借身高优势,几乎不用爬行就一跳到了攀墙区域,最终奠定了本次比赛红队的胜利。比赛结束后,教练还向大家分享了遇到沼泽和流沙时的自救方法。学会自救固然重要,但愿每一位游者都不要遇到这样的险情。

海绵池中艰难前行

两轮体力消耗过后,大家稍事休息补充水分。第三个环节是考验运气和脑力,更重要的是团队配合。游戏内容是“协作翻扑克”。每队阵地上有一组乱序的扑克牌,各队派出一名队员坐镇于对方阵地,与对方的其他队员轮流猜拳。若是坐镇队员胜利,则这位队员成功“阻击”了对方;反之,对方可以任意翻开一张他们队的扑克牌。翻牌当然不是随意的,只有按顺序亮明A-K,才算胜利,翻错顺序的牌不作数。搜索算法、编码规则、翻牌策略、相互校验……是时候让CANers将平日所学的科学知识化为实际应用了。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再一次地,红蓝两队的坐镇队员分别是李金月和张媛两位公主。经过激烈的角逐,翻牌游戏红队拿下了胜利。在旁观战的教练不断称赞CANers是“聪明的团队”。

商量策略中

最后两个游戏则引入了更多的冲撞元素,这两个游戏分别是抢球投篮和撕名牌。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每次上场人数只能有3人。抢球投篮比赛中,红队的黄大鹏同学展现出了高超的篮球天赋,在第一局就拿下了6:0的惊人战绩,打得蓝队毫无反抗能力(笑)。后两轮比赛中,双方势均力敌,谁也没吃亏,战平1:1。整场比赛以红蓝7:1的战绩告终。撕名牌则更有意思,名牌可以随意填写,红队取猪年吉祥的意义,每一个队员的名牌都有王文婧同学画的一只猪头图案,取名也都朗朗上口,如“胖胖猪”、“乐乐猪”等,也希望所有CANers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日常学习和未来的人生。蓝队则取了葫芦娃中七娃的设定,分别取名“大娃”、“二娃”……“爷爷”等角色。撕名牌大战中,蓝队的王建波“大师”实力超群,一人消灭掉了大半个红队。带过无数队伍的教练说咱们研究室的男生还是太绅士了,都不对女生下狠手。而女生这边则是毫不客气,该撕就绝不手软。由于实在太过激烈,体力消耗过快,撕名牌大战最终以蓝队存活3人,红队存活2人的局面宣告了蓝队的胜利。

篮球赛后合照

激烈的撕名牌大战

撕名牌合照

最后的合影环节,在场的CANers分成两排,举起研究室的彩色横幅,齐声喊出我们的口号“坐下来,钻进去,飞起来”然后一齐扔掉了手中的名牌。这一场面还被李翔教授戏说道“我CAN飞起来的是名牌,是笑脸,肯定不是论文草稿[捂脸][机智][耶][嘿哈]”。“坐下来,钻进去,飞起来”一直是李翔教授用来启发每一位CANers,以及每一位他所教育过的学生的九字箴言,也是CAN研究室关于做学问的公约守则之一。

游戏项目结束以后是自由活动时间,胆子大的同学们纷纷尝试了高达三层楼的综合拓展活动区,也有的同学继续蹦床区和海绵池里过把瘾。这次的团建,既是一次集体的游戏活动,也是一次身心的放松。在辞旧迎新的2019猪年春节前夕,能有这样一次充实的团建活动,让每一位CANers都切实感受到了整个研究室是一个大家庭,也让每位成员更有信心迎接新的一年。

特别感谢:
活动策划:  李晓洁 王文婧 李聪老师
横幅制作:  袁泉 李晓洁

Leave a Reply